九、《洋葱头历险记》读后感
近来,阅读了意大利儿童文学作家贾里。罗大里的著作《洋葱头历险记》,印象深刻,很有趣味,读后有感。
书中以人们生活中常见的瓜果蔬菜作为主人公,讲述了劳动人民反抗统治者压迫的故事。大概内容是这样的:洋葱头是老洋葱的儿子,他有七个弟弟,一家人住在破破烂烂的小板房里,日子过得很艰难。有一天,这个国家的统治者柠檬王视察这个贫民区,街上的人都出来看热闹,老洋葱刚好站在第一排。后面的人推呀,挤啊,老洋葱顶不住后面的推搡,一下子载了跟头,无意中竟踩了柠檬王一脚。这下可招来了大祸,十多个柠檬兵扑过来把老洋葱抓走了,可怜的老洋葱竟然被判处无期徒刑。
洋葱头好不容易得到了探望爸爸的机会,他抱着爸爸说:他们竟把你当犯人,跟土匪关在一起。老洋葱说:你错了,孩子。柠檬王的监牢里关的都是正直的人,他把强盗、杀人犯养在他的宫廷里,正直的人倒要坐牢。洋葱头懂了,他要做个正直的人,决心救出监狱里所有的人。从此,洋葱头踏上了救他爸爸和所有狱中人的道路,与压迫人民的残暴统治者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斗争。
洋葱头是个聪明、机灵、有主张、有正义感的男孩,他团结葡萄师傅、南瓜大爷、小红萝卜、小樱桃等受压迫的朋友,一起反抗柠檬王、樱桃女伯爵、番茄骑士的暴力统治。虽然在斗争中历尽了磨难,艰难曲折,几经投入黑牢,但是,在田鼠、小樱桃、小草莓、老蜘蛛等的帮助下,最终取得了胜利。特别值得赞颂的是老蜘蛛,它是狱中的邮递员,在狱友中间互相传递信息已经五年了,最后,为了把洋葱头的信传给田鼠,在路途中不幸献出了生命。
小说的结尾令人深思:洋葱头和小樱桃合坐一张课桌椅,他们学算术、语法、地理、历史和种种为了对付坏人和剥削者,不让他们来损害祖国所应当熟悉的科目。
是的,世上的确还有坏人,可不能忘记!
十、读《会飞的教室》有感
这本书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邬理和马提斯之间的感人故事了。邬理是一个贵族后商,家庭条件优越,从来不缺零花钱。而马提斯,有"大胃王"之"美称"的马提斯,肚子就像一个无底洞,整天吃个不停,怎么填也填不满,所以,家里给他的零花钱怎么都不够用。于是,他常常向邬理借钱,而且都没有能力还钱给他。但尽管这样,邬理还是一次又一次地帮助他。马提斯每次向他借钱,邬理都爽快借给他。
有一次,邬理为了证明自己的勇敢,从高处跳下来,结果,腿摔断了,马提斯第一时间赶过来,眼泪像掉了线的珠子一样往下掉。邬理住院了,医院规定不许探望。但马提斯还是放心不下,就悄悄躲过医生和护士,溜进了病房,看见邬理那个痛苦的样子,十分伤心。终于等到邬理醒了,马提斯才安心了。放假了,马提斯竟愿意放弃回家,来守护邬理。
这件事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他们之间真挚的友谊,多好的一对同学啊!在对方遇到困难的时候,首先是想到的是怎样竭尽全力帮助对方。
可生活中的我们却缺少这样的行动。记得有一次出操,我们都一个接一个很快的跑步,可前一个人突然一个急刹车,又跑了过去,一个人就"啪一"的扑到了地上。照理说,作为同班同学,我们应该义不容辞地跑过去扶起他。可是我们却在旁边一直笑,一直笑,全然不顾那个跌倒的同学有多痛苦。
从这件事中我觉得和书中的主人公相比,我们好惭愧,因为书中的人都懂得友谊,而我们却不知道珍惜。
让我们在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珍惜友谊,让真挚的友谊发出钻石般耀眼的光芒,散发出像花儿一样迷人的淸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