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次偶然的机会,我在当当网上入手了一本名为《解忧杂货店》这本书。这也是我第一次读关于推理故事性的小说,其中最后的一封信好像一碗鸡汤,我摘抄下来送给还在徘徊的你相信我们也有冥冥之中的缘分:“我用老头子的想法反复思索了你特地即来一张白纸的理由,因为我觉得这一定是件很重要的事,不能随随便便的答复,我开动快要糊涂的脑筋想了又想最后理解为,这代表没有地图。如果把来找我的人比喻成迷途的羔羊,通常他们手上都有地图,却没有去看,或者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。但我相信你不属于这两种情况。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,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,也不知道路在哪里。地图是一张白纸,这当然很伤脑筋,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。可是换个角度来看,正因为是一张白纸,才可以随心所欲的描绘地图,一切全在你自己。对你来说,一切都是自由的,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,这可是很棒的事啊。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,无悔的燃烧自己的人生。”
这部小说中,没有谋害,没有警方,没有动机,也不用你去推理究竟谁是凶手,但是有一个具有穿越时空功能的“牛奶箱”(信箱)
十四、读《解忧杂货店》有感
书,就像一位有趣的智者,既会告诉你一些人生道理,有时又会让你忍俊不禁;书,好似一缕阳光,既会照亮你黑暗的心房,又会温暖你麻木的心灵;书,犹如你精神的避风港,既会使一颗颗疲惫的心灵找到一个停靠的港湾,又会让在外漂泊的游子得到些许温暖不忘初心地继续走下去。我很喜欢读书,迄今为止,我已在浩瀚的书海遨游了数十载。今年暑假,我又重温了一本很温暖的书——《解忧杂货店》。
这本书是著名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的一本很经典的构思精巧的小说,它没有世界名著那种巧妙的措辞和深刻的立意,它只有一个顺水推舟,温暖人心的故事。故事中的主人公是三个小偷——翔太,敦也,幸平。这三个小偷这个老旧的浪矢杂货店看做普通的藏身之处,却无意中发现了这个杂货店连接着过去和未来,还有许多封咨询解忧的信件。在过去各种身份的人向浪矢杂货店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时,他们用自己不成熟的方法给予了咨询者建议,也选择了暂时忘却自己危险的处境。
这些咨询者,都因解忧杂货店选择了自己的路,其中虽有误解,但是最终,误解都已经被解开。翔太,敦也,幸平这三个小偷也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方向。
书中的浪矢雄治老爷爷曾经说过:“其实每个来咨询的人心中都是有答案的,而咨询只是为了确定他们的答案。”我的身边没有解忧杂货店,没有浪矢家族,没有那三个少年,但我的内心确有类似咨询者们的提问。也正如浪矢老爷爷所说,我的心中却有答案,但我不会果断地给我的答案按绿灯。我也有过徘徊的感觉,也感到有些彷徨,找不到方向,但看完这本很温暖的小说后,我心中的疑云也逐渐消散了。
就是这样一本小说,给予了我的心灵极大的感动;就是这样一本小说,给予我了前进的希望与方向;就是这样一本小说,给予了我那样大的温暖。是的,人生路漫漫,雨过天晴会有,大雾弥漫也会有,而在大雾中为自己指明方向的,有时就是一本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