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申音,曾经是媒体人,杂志编辑,由于对创业的热爱和探索,最终自己也走上了创业的道路。这本书是他综合了多年博客写作的积累所成。其中探讨,评论了许多商业,创业的东西。现做一个归纳总结。
首先,创业的环境。中国和美国硅谷是不一样的,美国成功的模式,照搬到中国,就不一定行的通。中国必须根据国情走自己的创新路线。
什么样的人适合创业,或者说创业的人需要具备什么样的品质。他举了一个船长的例子,我觉得很贴切,一个创业的人,就像一个船长,什么都要懂一点,关键是克服未知困难的能力。
如何创业?创业没有模式,模式是对成功的总结,事先是不知道有这个模式的。但我对此的理解是,虽然没有一个明确的模式,但你必须知道自己要干些什么,在不断的创新前进过程中,必定会慢慢形成一个自己的模式。创业过程是一个不断低成本试错的过程,就像开辟一条新航线,你必须不停调整你的方向,虽然不知道正确的路往哪里走,但起码别走死路。
如果要引进VC,必须小心小心再小心。
创业者自己要给自己和企业定一个远大的目标(价值观),然后分阶段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实现小的目标,如果你想做事,那么你把事情做好总能赚到钱,如果你想的是赚钱,那么你就做不好事情。
势在人为,顺势很重要。雷军积累那么多年,反而没有马化腾,马云,李彦宏等成功的如此容易。有时候你不得不信机遇,但在机遇来之前,你必须有一定积累,机遇来了一定不要错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