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后我的感受是,商业需要与文化“相濡以沫”。每一个地方,都有自己的风土人情,它们之间是十分不同的
当合上扉页的一刹那,看着这朴素无华的封面,心中的自嘲与庆幸互相交织在了一起——自嘲的,是对于我之前心中那浅薄无知的商业模式的一种否定;庆幸的,是在这千钧一发之际,我,终于找到了那条属于我的商业道路。小小的一本书,却在茫茫黑暗中,为我照亮了整个世界……。
首先我的感受是,商业不仅仅是字面上的那么简单,也不仅仅是单纯的利益的往来,所有的商业模式,都是需要与人类的优秀品格所挂钩的,只有先做好人,才能在商业道路上有无数的机遇。不论是藤田先生宁愿亏本也要准时送到货品的守时品格,还是“恒天然”不惜自爆家丑的守信与担当;不论是DTC公司的对于钻石的赋予的忠贞不渝的爱情理念,还是宜家家居完美的人性化服务;不论是同仁堂坚守以质为胜的职业道德,还是海尔集团’以户为是,以已为非”的良好的创新的所向,那一个个行业内顶尖名牌的成功背后,都无一不拥有着那最普通却又最珍贵的人类的品质,只有凭着这样一种将道德与商业相融相依的理念,才会真正的被消费者有所认可,有所承认,有所相信。
其次我的感受是,商业是需要永远不断的创新,而不是一味的不思进取,一味的死守教条。诺基亚曾经是手机行业的霸主,但现在,它早已被苹果公司所甩到身后不知多少远了。在这场科技巨头的较量中,为什么苹果公司可以在短短十年不到的时间里完胜昔日巨头诺基亚?因为他们将灵魂融入到创新中,他们深深知道,只有永远不断的创新,企业才会获得空前的发展,才会被人们所喜欢,而不是如诺基亚一般只是顽固不化的坚持的自己那过时的理念,其实不是苹果打败了诺基亚,是诺基亚自己在这场转型与创新的赛跑中,输给了自己的犹豫不决,以及自己的为时已晚,创新,是整个企业的真正灵魂。